close




趁著假日不用寫稿的日子
看著facebook上不少朋友都已經嚐鮮了
特別起了個大早前往台北SOGO忠孝復興館(BR4)朝聖一下
也當了假食客寫了一下食記
不過在寫食記之前平常寫稿的職業病又犯了
去了日本官網看了一下らーめん山頭火的歷史介紹

1988年在北海道旭川市開業的らーめん山頭火
初期只有9個位置的小店鋪
菜單只有鹽味拉麵一種
雖然價錢比別間店來的高,但靠著吃過的人口耳相傳
加上電視及雜誌的報導之後
變成一家無時無刻滿席的排隊名店

山頭火的拉麵中有一些細節的重點
1.醃漬的小梅子
2.山頭火名物:豬頰肉(也就是被稱為"松坂豬肉'的部位,來自於豬後頸的部位)

同時山頭火也是一家在海外展店相當多的拉麵店舖
在全美各城市洛杉磯Santa Monica、芝加哥、紐澤西等地都有開設海外分店
除此之外亞洲地區的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也都有山頭火的分店
台北算是亞洲區的新版圖





這篇食記我不針對口味評論些什麼
因為每個人對於口味的偏好不一
就好像我坐著吃麵時
旁邊那桌的四位客人一直嫌味噌拉麵太死鹹不好吃之類的
然後開始barabara自己在日本吃的有多好吃的長篇大論(無言)

說真的山頭火來的有些晚了些
在日本,新拉麵店輩出的現在
從北海道起家的山頭火其實在日本的拉麵排行中
早已經不算是目前的人氣名店了
排名也已經不知道排到哪裡去了
就連2010年拉麵ラーメンWalker北海道區的排名
看都看不到山頭火在哪
勉強只能稱的上是口碑名店

不過這個排名本來就不是很精準
就像在各大旅遊書及部落客分享文被推到爆炸的池袋麺創房 無敵家
根本看不到它的排行阿
所以對於排行這個題外話來說就不用太在意了

但說真的這個招牌在日本還真常見的到
就算在關東區也可以常常看到山頭火的招牌





所以今天介紹就不要再打什麼來自日本的人氣名店了
因為實際到底有沒有這麼大人氣其實我也不知道(笑)
Google一下資料說說嘴也不太準阿

倒是4/10號在台灣開幕僅短短幾天
卻只能用超人氣來形容這家拉麵店阿
在SOGO BR4的地下樓層
連接超市與鼎泰豐的捷運入口會比百貨公司營業時間11:00還要早開放
所以在B2早已經聚集了準備在11點一開門馬上衝到山頭火前的食客
以今天的狀況來說
我10:40分到,現場大概就有30-40人等候了吧





11點一到人群有點沒秩序的往前衝
還有人在後面大喊趕快跑阿在幹什麼
我內心滴咕著
這就是台灣的水準阿(菸)

一轉眼間回頭就已經是這樣子的狀況了
而排在我前面的人通通都已經入席吃麵了





在等候的過程店員會先給菜單並告知目前由於剛開幕
只有第一頁的拉麵及幾樣的小菜可以單點
其他的菜單要之後才會有

這邊要讚揚一下山頭火的招呼店員
看到年紀大的客人會貼心的告知
我們的拉麵會比較鹹,要不要減鹽
實在是貼心阿





開幕期間的小贈品
吸油面紙與小扇子
入席後服務生馬上送上開水
但這杯開水就是收服務費的來源阿

說真的不太懂為什麼拉麵店要收服務費
就跟屯ちん(屯京)收服務費一樣
完全不懂阿
不過這裡是百貨公司所以也就算了





點了大碗的鹽味叉燒拉麵($310)
對於吃水餃不沾醬油的我來說
我覺得這鹽味的豚骨湯頭口感相當平順
也沒有過鹹的問題
如果怕鹹的人應該可以跳過醬油跟味噌
叉燒跟麵的口感還不錯
至於其它配料就有點遜色了
尤其是筍子

至於山頭火的細節小梅子呢
在吃到最後咬了一口
忽然有種特別的味覺
倒是挺新鮮的





前面提到的山頭火名物
也就是以豬頰肉製成的拉麵叉燒肉
則單點了一份來嚐嚐看($150)

官網上描述這是豬後頸的部位
每一頭豬只有200~300公克的部位
肉質相當鮮美

實際品嚐口感相當軟嫩
而且以一份$150的售價來說
多達6~7點的份量可以說是相當超值
比起拉麵這可能評價還比較高

至於每個人對於口味的感覺不一
我是覺得如果要排隊的話應該不會再去吃下一次了


らーめん 山頭火 台北忠孝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300號 SOGO忠孝復興館B2
電話:(02)2731-75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jafu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