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段寫了好幾天
終於在送出後誕生了這篇開箱文
其實這台LEICA MP來的有點意外
9月在日本時我還記得我站在Bic Camera池袋相機館的櫥窗前
看著LEICA MP的機身售價
498000日幣還原10%阿
我還用了爛日文問了店員說如果我用現金買還可以再便宜一點嗎
店員說最大給你13%





haha就算是如此算下來扣掉點數也還是要台幣17萬以上
我也只能笑笑的離開
雖然口袋裡有這一筆預算
不過我已經下定決心這是將來哪一天結婚時要買婚戒的錢
一直有這個執著想法的我嘆了一口氣離開了Bic Camera

或許這個故事有點好笑又白爛
不過這就是窮人的 BI 阿





其實一直都有在日本Yahoo拍賣或是eBay搜尋LEICA MP的機身
不過往往被高達25萬日幣或是4000美金上下的二手價格給嚇到
我知道或許這就是行情價了
所以就開始在eBay找尋全新的機身
然後如果賣家有提供offer的話我就亂丟一個價錢試試
其實我沒有太Care這個出價
畢竟才剛花了大錢買了LEICA SUMMICRON-M 1:2/35 mm ASPH
誰知道就在一天早上醒來收mail的過程中
發現我的offer居然得標了
看著那個金額實在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因為這金額已經創下個人網拍購物的新高金額了
就這樣過了10幾天以後
在家門口踢到了一個這樣子的箱子 
 




或許是衝著二手價買全新品
我才會有這個衝動購物的念頭
不然老實說我本來物色的MP是日本限量600台的50周年紀念LEICA MP anthracite
只不過狂殺價賣家就是不肯降價(笑)

心裡總是想著
都要花10幾萬了
不差多花個3、4萬
買限量的機身至少爽度就差一級
反正LEICA M6跟MP就機身來說還不是差不多的東西
我都花了三倍的價錢升級了
有差多花個一倍嗎

而這個念頭在購入這台LEICA MP BLACK PAINT之後
更強烈了





其實這台LEICA MP機身購入還有另一個故事
那就是我用paypal付款前
跟賣家要求到時候物品寄出麻煩寫二手並且報低價格
來自加拿大的賣家也答應了
但到了他要拿東西去寄時
卻又很老實跟貨運公司說
這東西價值很貴
貨運公司又不是笨蛋當然會拒絕他報低
後來跟我周旋了半天
說如果我被打稅的話要退我70美金
聽到這消息實在是哭笑不得阿
該說外國人都很正直
然後台灣人就喜歡走旁門小道嗎XD

不過後來物品平安的到了家門口
運氣很好也沒有被打稅
當然我也很有禮貌的寫信去謝謝他

當我把這個銀色箱子拿出來時
內心其實很寂寞
或許是花了大錢感到有股罪惡感





全新
背帶也沒有拆
電池也都還是原廠附的
但我不清楚這台到底是何時購入的
只知道從序號判定的話應該買好幾年有了





包裝的質感真的沒話說阿
這好像我常買的微熱山丘土鳳梨酥的外盒包裝





在一個普通塑膠袋包裝之下
內容物現身了

會買LEICA MP是因為我永遠記得台灣代理興華的網頁上是這樣寫著的
真正的機械式相機
LEICA MP是一台可以終身相伴的相機
堅固耐用的機身結構以及不靠電池的機械運轉方式都是它的優點
電池僅供測光表使用
既使連接閃光燈也可以不必在Leica MP機身內裝電池(M6TTL與M7都要在機身內裝上電池才能帶動閃燈擊發)
同時在極惡劣的氣候上不必擔心當機
輕鬆拍攝精采畫面
堅固的機身結構使它適用於任何惡劣的環境
所有的操作開關都是由金屬製造


終身相伴這四個字實在是讓天生浪漫的我完全無法招架
至於什麼流傳後世這屁話我就不敢想了





把塑膠袋拿掉以後再次確認機身的外觀
是新品無誤阿
我用別人買二手的價錢買到了全新的LEICA MP
價錢也比2010年底漲價前還便宜



 


台灣的LEICA MP在2010年12月一口氣從新台幣$155000狂漲到沒道理的$191300
雖然是全世界一起漲
不過這樣子的售價還真是讓人吃不消
更不要說我身邊有一位朋友在好幾年前用$110000購入的年代了

老實說一台RF底片相機(Range Finder Camera)而且只有機身
超過10萬塊台幣真的會買的人有幾個
在數位當道的年代
拿來買Canon 5D Mark II + 35mm f/1.4L 都有找了





這就是讓我魂牽夢縈的LEICA MP
或許是最近丟掉不少壞掉的鞋子
讓我更有所體認
對於鞋子的熱愛必須要轉往商業化的發展
不能只是當個所謂執著的收藏者
收藏到最後只有丟掉鞋子與將回憶一起打包的份
nothing





原本有機會在eBay上標到另一台0.58的停產LEICA MP
不過現在想想好佳在那時候小輸$50美金
不然買了0.58對於沒有近視又慣用35mm焦段鏡頭的我來說
在框線上又是另一個困擾

還好最後還是買了最主流的0.72
在搭配35mm鏡頭時
對於沒有近視的我來說
是最好的搭配





前面murmur提到為什麼買了LEICA MP BLACK PAINT之後
內心想買50周年紀念LEICA MP anthracite的慾望更強烈了?

因為BLACK PAINT超容易沾指紋
而且如果有油的話隨便用布擦會整個暈更開
或許碳銀色的50周年紀念LEICA MP anthracite會比較適合我





德國工藝
買不起BMW 買個LEICA應該是享受德國工藝的捷徑
就跟買rimowa行李箱一樣道理(笑)
是可憐的自我安慰心理

後面圓圈圈的蓋子是調整底片ISO的轉盤
其實這個轉盤也很有學問
按照底片的數值調整轉盤
可以有增感或是減感的的效果
這就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LEICA MP的底片艙旋轉扭相當紮實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全新的關係
手感有點硬不是很好轉開
前面提到的50周年紀念LEICA MP anthracite有多附一個底部的快速捲片器

完了這篇裡面我一直提到anthracite
該不會領了年終就衝動了XD





LEICA MP大致上的構造都跟之前買的LEICA M6相差不大
2003年發表的LEICA MP是復刻自1956年限量生產的MP而來的
而1956年那台MP其實是LEICA M3修改而成的紀念版

1954年的LEICA所發表的LEICA M3是一台劃時代的135相機
沒有M3就不會有什麼M2、M4、M4-2、M4-P、M6、M6 TTL、M7、MP這些機型
LEICA M3的誕生改變了人們對於相機的觀點
也帶動了135底片相機的普及化
135的底片規格也成為市場的主流規格

現今的LEICA MP取消LEICA M7的電子式快門設計
重回LEICA M6的機械式快門
機身並以金屬打造
是目前LEICA底片機的頂尖之作





LEICA MP的快門轉盤跟LEICA M6 TTL相反
不過跟LEICA M6 CLASSIC就一模一樣了
所以我沒有重新適應轉盤方向的困擾
整體的操作手感幾乎完全一樣
只有撥片桿跟快門扭的手感有些微的差異
但感覺並不大





LEICA MP很低調
因為在相機正面完全看不到LEICA的招牌紅色可樂標誌
只有在機頂可以看到LEICA的草寫字樣
還有從序號中發現這是LEICA MP

在LEICA的官網甚至還有提供客制化的服務
可以讓客人指定設計完全沒有字樣的LEICA MP超低調版本

轉開機身蓋準備來個與鏡頭的合體





接上了10月底購入的現行版LEICA SUMMICRON-M 1:2/35 mm ASPH
黑到底相當低調阿
但也相當燒錢













把手邊有的
LEICA M6 + Carl Zeiss Biogon T* 2/35 ZM

LEICA MP + LEICA SUMMICRON-M 1:2/35 mm ASPH
作個合照的紀念
因為目前打算把LEICA M6 + Carl Zeiss Biogon T* 2/35 ZM出售
這樣才可以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至於下一個階段是什麼呢?
應該就是
50周年紀念LEICA MP anthracite
不然就是跟LEICA MP一樣貴的
LEICA SUMMILUX-M 1:1.4/35mm ASPH鏡頭

不過鏡頭或許應該會比較早出現在我家(驚)









等之後有機會去日本
ARTISAN & ARTIST 的皮套跟快門按鈕是我鎖定的目標
不過一個要價快3000塊的快門按鈕還真讓人買不下手阿 (嘆)





最後不免俗的學學什麼數字網站上大大們的開箱
來一個疊疊樂的
但鈔票上的小朋友們一點笑容都沒有阿

或許LEICA很貴
但比起我繼續亂買NIKE球鞋相較之下
這一點都不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jafu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