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有念頭要把車子賣掉
因為有人出了6位數出頭的價位要買
價錢也跟我估的差不多
不過想了想
我還沒有帶著單車旅行過
更何況JEDI-R不能折
我就沒辦法帶著單車坐火車去旅行
我也只剩下這一台可以折疊了
反正爸媽也沒有念我了
那就把它留著吧


11月底更新完成版
新增一體式大盤+外掛BB
鍊條也換回銀色的鍊條
也新增了貨架

11/29補圖
全車完成度接近98%





因為一個很巧妙的機緣
我用了一個結緣價加上溝通很久
然後等了快一個月
入手了這台在台灣叫做BIRDY (MONOCOQUE款車架)
在日本叫做BD-1的折疊車
不過由於這台是後面花鼓可以內三段變速的車
所以在日本稱為BD-3
也就是
Riese und Muller 日本版 BD-3





這是日本來的
當然就有所謂的車籍資料
整個很完整的附上
看看在台灣買BIRDY的人不會拿到這麼多說明吧XD
補漆瓶跟日本買才有的德國貼紙也是一定要有的


其實5月去日本的時候
我就一直想要在日本買一台
因為我不想買車身寫BIRDY的BIRDY
或許是因為騎著寫著BD-1或是BD-3字樣的車
比較有點神秘感吧
在路上撞車至少還可以安慰自己說沒關係字不一樣

在吉祥寺的小家單車店甚至看到只要12萬日幣的展示車
也看到9萬8的經典圓管鳥
但是怕等等寄回台灣會被罵
所以一直忍到最後一天還是都沒買
忍著忍著也忍到醫院去了XD

不過現在想想
當初沒買還真後悔阿
不然3萬6台幣買MONOCOQUE
不到台幣3萬可以買圓管款
真是划算





買了一台坐船出海後又回到台灣的台灣製單車
這個璀璨藍我相當的喜愛
至少跟滿街跑的顏色相比它特殊不少





7月弄了一台KHS F20-T3 (已經售出)
8月弄了一台LGS JEDI-R
9月弄了一台r&m BD-3
那下一個月了
我可以直接說
沒有下一次了
這已經是最後的終點了
在Mobile 01小徑、折疊車版看文章看久了
很多人都會說
入門車騎一騎換BIRDY、接下來就會換BIKE FRIDAY或是ALEX MOULTON
不過我卻不會有這種想法

我討厭美國車
粗線條的BIKE FRIDAY我怎麼看都覺得醜
手邊兩台車車價+改裝早就超過ALEX MOULTON TSR 9了
要買都可以買兩台了
而且ALEX MOULTON好不好看實在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他的古典工藝很好看我承認如果騎在路上一定是受到注目的焦點
不過車子是拿來騎的
我想還是自己喜歡比較重要
況且它不能折疊,只能用工具分割
這樣子實在麻煩





所以
接下來也不會再花錢在單車上了
因為沒有換車的目標了
加上目前實在真的很滿意手邊這兩台車

往後也沒有改裝的計畫
因為該改的都改完了
正式告一段落

騎了中間沒有折疊機構的車以後
才會發現這車子價值在哪裡
不要用錢去衡量的話
它的設計真的很棒
2006 iF Product Design 國際設計大獎 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就算有一天真的要去旅行
帶著BD-3相當的適合
11公斤左右的車重,折疊後相當的小,也很好攜帶
什麼都具備了







這台BD-3跟一般的BD-1的差異就在於後輪花鼓是使用SHIMANO INTEGO花鼓
台灣直接取之於後花鼓的名字稱為BIRDY INTEGO
不過由於今年6月的時候日本SHIMANO原廠突然宣布由於製造此花鼓的模具損壞
以後無法再提供相同的花鼓
故台灣鴻太公司也在7月宣布停產此種車款
這也造成前一陣子INTEGO車款在拍賣上價格哄抬的有點高

其實停產我也是受害者
因為原本我6月多的時候已經在和平西路某達X西單車定了一台INTEGO
定金都付了
不過由於停產
我又不想買一般款的BIRDY LX
所以我當下就放棄並拿回定金
也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入手這樣子的車款





SHIMANO INTEGO花鼓最主要的特色就是他具有內變速的功能
所以在車子後變速器上面可以看到一個內變控制器
這個花鼓提供0.73 : 1 : 1.36一共三種齒比
也就是說搭配原廠56T的前大齒盤
後面搭配九速11-34飛輪(日本原廠為八速11-33T)

11-34T的後齒比經過內變速的縮小與放大

11-34T登山車飛輪齒比原廠數據是 11 13 15 17 20 23 26 30 34

放大後神奇的變成公路車齒比-->8  9.5   11 12.5  14.6  16.8  19  22  24.9

縮小後變成更適合爬山的齒比-->15  17.7  20.4  23.1  27.2  31.3  35.3  40.8  46.2

雖然內變速採起來會有點顆粒感
不過實際踩踏會發現還是相當的順暢
經過內變速的加持
這台車變成要快可以快(56T配8T)
要爬山也毫不遜色(56T配46T)

P.S 如果用大盤來算放大縮小比例的話
56T放大會變成76T
56T放大會變成41T
搭配11-34T的後飛輪
這樣看起來齒比真的是很變態







我本來有將醜醜的前大盤(56T) 改為SHIMANO DURA-ACE 54T或56T單盤計時盤的打算
或是改為瑞士版SPEED DRIVE 38T-->64T的打算
不過第一個由於考慮到折疊的關係
改計時盤就是為了醒目所以內外側不會再加大盤護蓋
這樣子可能會影響到折疊所以放棄,不然東西都準備好了XD
第二個如果改裝前SD這樣子整台車齒比重複太多
加上入手以後第一次騎中社就不落地成功
也覺得沒有什麼必要再進行大盤的改裝
更何況這樣子搞車子還會加重1公斤
划不來

原本改大盤的念頭已經平息了
沒想到10月初的日本行
意外的被我買到日本橘色XT限量版BD-1上所搭載的SHIMANO ALFINE的一體式大盤組
價錢才1萬日幣出頭

SHIMANO ALFINE是一個搭載內變速系統+碟煞的系列
為了搭配內變速系統
這個系列的前大盤就只有39T跟45T兩種齒比
我看台灣應該我是第一人裝上這組一體式大盤的人
因為跟本沒有看過
連單車店都跟我講真的是沒看過







因為覺得45T太輕了
我還是把齒盤換上原本BD-3上的銀色56T齒片+黑色護蓋

這組大盤可以直上BIRDY
只要沿用原大盤組所附的內外墊圈
不需在BB內側與五通頭處多墊上所謂的墊圈
就可以直接升級為一體式大盤(單盤)
而且大盤位置跟角度都完美
跟原廠設計一模一樣
可以說是相當適合的一組大盤





原本大盤組有附上型號SM-FC4500的BB
不過我還是自行將BB直接升級SHIMANO最高等級
SM-FC-7800 DURA-ACE的BB





折疊車最適合改裝短腿的後速器
改裝長腿的會有磨到地上的危險
在Mobile 01上看過很多錯誤的改法
心理難免會覺得差價幾百塊而已
為什麼不選擇正確又安全的改法呢

一般來說公路車的後變速器分成SS跟GS兩種
登山車後變速器有GS跟SGS
到底是短腿還是長腿很多種說法
不過正確的比較就是
公路車的SS適合前面雙盤改裝
若是前面使用三盤的話就要用GS
簡單的說
雙盤-->SS或GS都可以
三盤-->限定GS

至於登山車變速器的GS腿長跟公路車的GS相同
也就是說一般來說折疊車不管前面是雙盤還是三盤
用GS腿就通吃
SGS就真的太長不建議使用

廢話了這麼多
我是裝SHIMANO登山車第一級XTR的GS後變速器
搭配11-34T飛輪
這些東西都是之前F20-T3車上拆下來的
順手裝上去沒有多花到錢
這個齒比也比較適合這台車的改裝
我覺的F20-T3還是適合公路車系統的改裝







除了SHIMANO XTR的後變速器以外
前後的煞車V夾器也更換為SHIMANO XTR
煞車片由於XTR附的煞車片比較硬
碰到不同調的輪圈會有煞車異音
所以用了一段時間不習慣
就直接更換KOOL STOP煞車片了
果然馬上把這個問題解決





10月在日本購入的XTR前輪快拆
台灣很少看到的東西
裝上去似乎又完整了一些些(自爽)





更換SCHWALBE STELVIO的輪胎與SCHWALBE的內胎
最高壓可以打到120 PSI

為了折疊的關係
BIRDY車種都是配置18吋的輪胎
有些人直接會改成20吋的輪胎
不過改了20吋就會影響到折疊
而且改20吋輪組煞車夾器部分也要進行更換
整個花下來有點不太划算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先購入JEDI-R)
最重點是INTEGO改裝為20吋
因為輪組需要重編
還要買空框+鋼絲
費時費工很不划算
台北車店的工錢也都收很貴
目前詢問到邊輪+材料要價接近5500
實在是太貴了

18吋輪組的缺點就是熱傳導快
所以騎山路因為下山煞車的關係
容易造成輪框邊與煞車塊磨擦頻繁產生過熱而爆胎
所以換成高壓的內胎外胎及更換高壓襯帶
就變成一個相當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這些安全的注意事項我也都已經考慮進去





除此之外
BIRDY折疊後這個部分常常會因為鍊條摩擦而掉漆受損
原本BD-3的保護片比較短
在日本買到比較長的原廠部品
就把它換成長一點的
這個部分真的要特別小心orz







前後的彈簧更換為日本製的150%彈簧
保有前後避震的舒適感
彈簧顏色也跟車身配色搭配一致





廣受好評的CHRIS KING頭碗也是改裝項目之一
由於原廠頭碗就是銀色的
為了一體的搭配也選擇銀色的CHRIS KING頭碗





前立管原車是25度不可調的立管
已經更換為25度高低可調整的立管
這台車很多零件都是F20-T3拆下來的
不過裝上去總需要工錢
我把原廠25度不可調的立管送給車行的師傅XD
他就免費幫我把東西都裝上去了
一整個很感謝







前半部份操控的部分一些改裝的東西部分沿用之前F20-T3拆下來的

SHIMANO XTR 煞車手把
SHIMANO XTR 輕量化 3 x 9速變把(後來買的)





CONTROLTECH CARBON 560 mm 碳纖維手把(後來買的)





還有我愛用的GP1-L人間肉球手把
因為不喜歡牛角的我所以喜歡無牛角版本
肉球手把的尾端是銀色的
剛好又跟車身相符





這樣子整體的改裝算是很常看到的一些改裝
不過也是我自己覺得最適合的改裝
零件使用幾乎都是一線頂級產品了(雖然更高檔的還是很多)
不過這些已經很夠用了
顏色上也搭配的很好不花俏





跟JEDI-R一樣
外管線顏色沒有更換
主要還是考慮到整體車色的搭配
不想因為弄了一堆顏色而顯的很台





這組SHIMANO XTR 3x9左右變把台灣都缺貨
從日本買也沒有比台灣便宜
(台灣網拍上很多我覺的是組裝廠拿出來賣的賣家賣價真的還蠻便宜的XD)
為了入手這個變把費了一些時間才搞定
原本已經打算放棄想直接改用SHIMANO XTR煞車+變速二合一 一體式手把
不過由於本身覺得那個一體式手把的造型很醜
還好堅持是對的
而且精打細算的我又用了相當合理的價錢入手
多虧了拍賣上有這些零件賣家XD





SHIMANO XTR不愧是登山車第一級
手感相當的好
質感也是一流
單車改裝的爽度就在這邊展現





踏板也是之前F20-T3拆下來的日本MKS PROMENADE EZY 快拆輕量踏板
不知不覺整台車的配色就這麼完整的融合
車身的藍、配上黑色與銀色三種基本的色調
鍊條當初為了省錢原本是裝F20-T3留下來的黃金鍊條
不過由於56T大盤比較大所以當初接了4目銀色的上去
不過實際還是少了2目
所以有點不太順
藉由換一體式大盤的時候
直接把鍊條更換為KMC的銀色鍊條
順暢多了顏色也比較搭





SELLE SMP的FULL PADDIND款PRO座墊
這個座墊也是獲得2006 iF Product Design 國際設計大獎
車子跟座墊都是同一年獲得此大獎XD
這個座墊大概是整台車最痛下心買的一樣東西
因為太貴了

目前這台車已經陪著我騎過一趟中社
一趟行義路
接下來還會有很多未知的旅程
我知道我很重
也請車子您多多體諒囉(笑)

最後這台車還缺一個原廠貨架
裝上去以後我就可以去旅行了
這也是我現在很想一個人去做的一件事
雖然上面這句話說的有點感傷(淚)

到目前為止
除了之前在台灣拍賣看過一台跟我一模一樣的新車(8萬台幣已經賣出)
我還沒有看過第三台BD-3
至少BD-3的字樣還是有稀有的地方拉XD







車架上還有日本警視廳的防盜貼紙喔
這也算是這台車的身份證吧XD





日本r&m總代理MIZUTANI BICYCLE的雷射貼紙


最後提供整台車的改裝清單 :





SHIMANO XTR BL-M970 V-BRAKE 煞車手把
SHIMANO XTR SL-M970 RAPIDFIRE 輕量化 3x9 變速手把
SHIMANO XTR BR-M970 V-BRAKE V煞車座
SHIMANO XTR RD-M971-GS 短腿後變
SHIMANO XT CS-M770 11-34T 後飛輪
SHIMANO ALFINE 一體式大盤+原廠56T齒盤
SHIMANO DURA-ACE SM-FC-7800 BB
CHRIS KING 銀色頭碗
CONTROLTECH CARBON 560mm碳纖維手把
台版BIRDY 25度可調式立管
前後正日本製150%彈簧
SHIMANO XTR 前輪快拆
SCHWALBE STELVIO 18吋輪胎
SCHWALBE 內胎 (高壓襯帶已經更換)
日本MKS PROMENADE EZY 快拆輕量踏板
BIRDY原廠貨架
SELLE SMP PRO 黑色皮面座墊
ERGON GP1-L人間肉球手把
KMC 九速銀色鍊條


之後會補上LGS JEDI-R的完整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jafu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