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順利低價出掉了我很喜歡的 FUJIFILM X-Pro1 + XF 23mm f/1.4R
用了兩年半的這台相機帶給我不少回憶
也因為 FUJIFILM 獨有的色彩
讓我從新定義了自己拍照的色彩喜好
也因為這個小小的執著
在人生第一次購入 SONY 相機之前
確實會有點掙扎
終於
晚了好幾步
在 SONY a7R 與 SONY a7S 之間
我選擇了 SONY a7R
實現了全片幅隨身機的小小夢想





在出掉 FUJIFILM X-Pro1 + 鏡頭之後
拿了那筆錢無痛升級了 SONY a7R
其實在購入前對於這個入手的時間點十分猶豫
SONY a7R 在 2013 年底發售
雖然到現在發售一年不到
但以 SONY 的機海策略來說
在 2015 肯定會有升級版新機問世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喜歡那種花錢一買馬上變舊機的感覺
所以在這個時間點決定購買前
我就變得十分精打細算了
畢竟一路走來在相機這條路也花了很多很多錢了
現在的想法真的都是能省則省

運氣很好在 Yahoo 拍賣上看到這台品相極新的 SONY a7R
是一家知名的二手 3C 店家販售的
下班直奔板橋店家看機
店家開的價錢經過我在兩個拍賣平台還有 Mobile01 上的比價之後
我個人覺得這個開價已經十分合理
到店看機後老闆也很豪爽的讓我小小殺價
雖然 SONY a7R 沒有辦法看快門數
但這台二手相機從景窗還有整個機身幾乎沒有使用痕跡的感覺看來
前一任主人應該沒有好好的使用它
我看不到三分鐘就馬上掏錢買下了

在購入之前其實在網路上看了很多關於 SONY a7R 與 SONY a7S 的比較
其實本來也有考慮直接購買 SONY a7 的平輸貨
畢竟現在 SONY a7 平輸貨機身一台才 3萬出頭
CP 值真的極高
但畫質控最後還是選擇了 SONY a7R
原廠兩年保固
買下這台二手相機還剩一年多的原廠保固期
另外店家也提供他們自己的保固
價錢上硬是比 SONY 官網上的機身售價便宜了 $15000
這種機會真的也不是天天有阿





在無痛升級 SONY a7R 之後
當然要煩惱的就是鏡頭拉
其實會選擇 SONY a7R 當然就是為了解放手中的 Leica 鏡頭
我目前手中擁有五顆焦段剛好都是 35mm 的 Leica 鏡頭

Leica Summilux-M 35mm f/1.4 Pre-A Titanium
Leica Summicron-M 35mm f/2 Pre-A 七枚玉
Leica Summicron-M 35mm f/2 Pre-A Chrome 銀七枚玉
Leica Summicron-M 35mm f/2 ASPH.
Leica Summilux-M 35mm f/1.4 ASPH.

這些鏡頭之前都只能接在 Leica M 底片機拍攝
先前也有購入 FUJIFILM 原廠 M 鏡轉接環 轉接到 FUJIFILM X-Pro1 上
但對焦失敗率偏高
加上後來 XF 23mm f/1.4R 發售後
自然也放棄這個轉接的想法





購入 SONY a7R 的當天
從板橋馬上直奔博愛路
在 Voigtländer 福倫達旗艦店 購入了這款要價 $9300 的 M->E 的轉接環
這款 Voigtländer VM-E Close Focus Adapter 是日本製的
做工絕對是目前 VM-Mount (M-Mount) Lens to SONY E-Mount 的轉接環中名列前茅的
質感應該也是最好的一款
雖然這個轉接環並不便宜
但台灣的代理商也算是拿出了誠意
其實查了一下國外的價錢就會發現台灣代理商這個不二價的售價已經算是合理價





因為是二手相機
當然也就沒什麼開箱照了
加上最近在學習新的語言課空閒時間實在不多
直接合體來一張囉
透過轉接環接上 Leica Summicron-M 35mm f/2 Pre-A 七枚玉
七枚玉在日本人及許多 Leica 玩家的口中也有 King of Bokeh 散景之王 的美名
也是我拍攝底片時相當喜愛的一顆老鏡頭
這顆鏡頭應該就是以後出動的機身蓋了
主要是以輕便、體積小為訴求





七枚玉早期是加拿大生產的
最後幾年工廠搬移到德國生產
目前市價是德國的比加拿大的貴
一般的想法就是:Leica 是德國的
德國生產的東西自然是正統 Pure Blood 的血統
七枚玉的生產年份是從 1980~1997年間
後期德國又生產了銀色的七枚玉
銀色七枚玉鏡身是金屬的
重量比普通版本的七枚玉重上很多(普通七枚玉是塑料+鋁合金鏡身)

前面提到的 Voigtländer VM-E Close Focus Adapter 轉接環
裝在機身上視覺美感相當不錯
如果是轉接七枚玉銀鏡更是漂亮
不過由於銀鏡重量比較重
所以一般還是使用黑鏡出勤為主





選擇 Voigtländer VM-E Close Focus Adapter 轉接環除了質感之外
最重要的是要借重其 Close Focus 近攝 的功能
轉接環下方有一個紅色卡筍開關
打開後可以以 4mm 螺旋推進的操作方式
將鏡頭的最近拍攝距離加以延伸
此進操作方式可以讓使用者以比鏡頭本身的最短拍攝距離更近的位置上拍攝相片
以 Leica Summicron-M 35mm f/2 Pre-A 七枚玉 來說
這顆鏡頭最近對焦距離是 0.7m 也就是 70cm
使用 Voigtländer VM-E Close Focus Adapter 轉接環調整後
最近的對焦距離可以來到 0.3m 也就是大概 30cm 左右
最近對焦距離往前推近了一半以上
所以室內想要拍攝美食照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寫到這邊
雖然擁有這台相機到現在僅三天不到
還是趁著工作空檔隨意的拍了幾張試拍照









上班途中經過中山花博公園
這是新相機的第一張照片
七枚玉 King of Bokeh 散景之王 的美名真的厲害





室內拍攝美食照
透過轉接環的調整
最近對焦距離變成 0.3m
這對於喜歡拍攝食物照的我來說是相當好用的功能
因為可用 ISO 高
所以小縮一下光圈來到 f/4.5 照片成功率依然高





上完日文課後
在公司附近的小公園放空
拍了池中蓮花
這張照片也讓我意外發現這個轉接環還是會有暗角
但也拜高畫素所賜
適當的裁切就讓整體畫面好了一些







上圖是標準模式
下圖是中性模式
因為還不習慣相機的調性
所以還在摸索中
SONY a7R 的白平衡算是相當準確
所以一般來說以隨身機的訴求就是方便
直出 JPG 目前看來似乎是很 ok 的
以上這些拍的不怎樣的照片都是直出 JPG

最後
SONY a7R 的高畫質真的找不到挑剔的地方
無低通濾鏡感光元件讓照片更銳利且有出色的成像
精細的電子景窗跟螢幕在手動對焦上準確性還不錯
峰值對焦提示跟對焦放大檢視都很好用
唯一缺點是在日光下電子景窗跟螢幕的畫面都有點見光死
另外一點就是 SONY a7R 並未內建電子前簾快門的設計
所以在釋放快門時所帶來的震動及聲響都會較大
相對快門延遲也會較長一些
實際使用會發現室內的快門如果在 1/125 以下的話
照片小糊的機會很高

因為高畫素的關係
ISO 會稍微弱一些
可用 ISO 雖然高但是我習慣把所有機身消除雜訊的功能都關掉
自己使用的感覺是 ISO 最高能接受到 3200
再上去就不太行了
如果跟以前的 FUJIFILM X-Pro1 相比
FUJIFILM X-Pro1 我可以接受到 6400
但 SONY a7R 我只能接受到 3200

最後的最後如果硬要說一點對這台相機不滿意的地方
大概就是原廠沒有附座充充電器
然後 NP-FW50 電池續航力極差
可能因為手動對焦長時間都要靠螢幕或是電子景窗
感覺耗電量相當快速
只能多買幾兩顆電池在身邊了

arrow
arrow

    ninjafu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