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說起來
這一篇並不完全是食記

而是看了一下官網介紹照著翻譯一下的介紹文
還有回憶小時候對於日本節目電視冠軍(TVチャンピオン)的記憶


對於去過N次日本而且很喜歡拉麵的我
完全就是粗麵控
細麵的一風堂一次也沒吃過
可能是因為我對於細麵本來就沒有特別好感

拉麵的靈魂是湯頭
但軀幹的麵與配料也是很重要  

也因如此
就連名氣很大的一蘭我也覺得沒人家說的這麼好吃阿
"今天的一風堂對我來說算是一個新鮮的初體驗" 

說到一風堂
一風堂的威名讓我十分印象深刻
原因就在於連續以三次創意料理拿下拉麵王的博多一風堂老闆河原成美(Shigemi Kawahara)

三連霸的輝煌紀錄也讓一風堂榮登殿堂等級
加上2005年的麵王決選又再次奪得冠軍
河原成美的一風堂在日本拉麵界的地位更無可動搖


每次去日本
在日本家早稻田附近其實就有一家一風堂
有時候太晚回家沒地鐵搭時
只能搭最後一班JR山手線回到高田馬場
再走路回早稻田
這段路上就有一風堂了


今年三月我就在那家一風堂門口站了很久
一直在想說台灣都要開了我該不該進去吃看看
不過由於才剛被日本友人招待飽餐一頓
實在沒有多的胃可以再塞一碗麵了
只好乖乖回家
 






5/3號才正式開幕
目前還在試賣階段的博多一風堂
是由國內具有知名度的乾杯燒肉集團所引進的
在幾個月前就已經有消息流出並且在網路上獲得討論
乾杯集團也很聰明
搶搭facebook的熱潮在店都還沒開之前就先設了
博多一風堂TW的官方facebook頁面
靠著社群網路的分享串連
很快就累積了不少按讚的粉絲 

日前在
facebook上也公布了試賣的日期
於是朋友就開團說要來嘗鮮一下
同行的四位朋友中有兩位在日本讀書、工作過
對於一風堂的拉麵相當喜歡
也想吃看看是不是跟日本的味道一樣
這個臨時團就在晚上18:30開團

台北連續的雨天實在令人厭煩
好不容易今天終於緩和了些  






一風堂首家台灣分店開設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85號
就是在長安西路與南京西路的中間(往士林方向邊)
店面門口算是很寬敞的
也有還算秩序的排隊空間  
 
 


圖片中戴帽子的日本觀光客都加入了排隊的陣容
對於台灣人這麼多人在排隊也一直用日文說著相當不可思議
從後面開始排
排到這邊已經超過一個小時以上了  
 







門口玻璃上寫著謝謝的文字
先謝謝大家這麼踴躍排隊無誤  


另一邊在香港的老闆看到我跟朋友的打卡
也whatsapp傳了一張尖沙咀新港中心香港一風堂排隊的Live照片過來
一樣也是很多人在排隊
 




一個半小時後總算是到這邊了
這時候也已經接近20:00點了

1985年在福岡市開店的一風堂
老闆河原成美以淡口味的豚骨拉麵為店內招牌
賣的就是以慢火熬煮的白湯豚骨拉麵 
熬煮前經過多道手續處理把豚骨的臭味去除
一風堂的豚骨湯頭喝起來相當順口
因此大受女性顧客的歡迎
很快的在博多地區掀起了一陣旋風  
 

 
初期只有10個位置的一風堂本店
也成為當地的人氣排隊名店之一
 




一風堂的拉麵以 白丸元味 與 赤丸新味 為店內招牌
白丸元味是一風堂創店時的第一款拉麵,湯底為白色
採用小麥粉製作的極細拉麵
麵團每天依照當天的氣溫、溼度
加入不同的水量
製作過程中以強力的拍打將空氣排出後
經過一天的醒麵後才使用
麵條吃起來相當彈牙 
 
  
 





一風堂自1985年至今於日本全國開設超過60間分店
在日本有著不同型態的店舖
像是與太鼓娛樂集團TAO合作的 IPPUDO TAO
還有以味噌拉麵為主打的 一風堂.MISO
 

海外的美國紐約,亞洲的新加坡、南韓、香港也都有分店
今回在台灣登場店內裝潢設計相當舒服
可愛的椅子下還有貼心的置物盒 





台北店的菜單排版相當清晰
也添加了台灣獨創的風味小菜
在日本免費的辣豆芽搖身一變變成要價$55元的一風堂特製紅油銀芽叉燒 
份量只能算普通
但與辣泡菜很像都是一到開胃的小菜  





 
因為我們的桌子被大桌分開
所以加點的小菜與雞翅、牛舌等我都沒有拍到
那就直接來重點吧
 
這就是一風堂創店時的招牌白丸元味
淡口味的豚骨湯頭加上極細的拉麵
很適合喜歡單純原味的人

同行的朋友都點赤丸新味$200
只有我點白丸元味
在調味方面我只添加了白芝麻
刻意不加蒜頭
想嚐嚐原味的白湯




  
 
 

赤丸新味$230 則是口味較濃的版本
加上特製的香油與辣椒
還有很多豬背脂油
據朋友表示
辣度很低,加上豬背脂油的濃郁滋味
吃進口中充滿了不同層次的變化





追加的替玉$40
上麵的速度算是相當的快
不受到店內滿座的影響
  

追加時同樣選擇較硬的麵條
但或許是少了熱湯的浸泡
加進去後顯得特別好吃






吃完結帳時朋友跟我笑稱
這家應該是乾杯一風堂
與日本相比麵還有一些細節都像是小氣縮水版的東西
另外沒有麥茶、沒有免費的辣豆芽 
台灣還要加收10%的服務費
目前也只收現金
不知道日後有沒有提供刷卡就是  
 






今天從18:30開始排隊到吃完麵已經快要21:00點了
為了吃一碗拉麵要花兩個半小時
還是一樣
如果排隊要排成這樣短時間內就不會考慮再訪一風堂了
雖然我想點一碗
赤丸新味吃看看層次上的不同 

不過時間很寶貴的
並不想這樣折磨自己
還是等過幾個月後乖乖去日本吃就好

博多一風堂5/3號正式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jafu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